木海@不用关注我

我只是为了自己开心而已。联系请尽量走wb/q/t等。

hobo×西尾维新访谈(前篇)

【转发】

No.24:

翻译/蓝

原文来自hobo官网 渣翻练手用

https://www.1101.com/store/techo/people/014.html


西尾维新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作家之一,他的新书一出版就位列排行榜榜首,其代表作为正不断动画化中的物语系列,并且以高产而闻名的他曾有过连续12个月每月一本新书的记录。据说他是用hobo来管理自己的写作进度的,那么他是如何使用hobo的以及刚开始是怎样邂逅hobo的,我们将围绕这些对他进行采访,并分前后篇刊载。


(注:划线部分为hobo)

 

第一次坚持写完一年的手帐

 

这里陈列的只是一部分代表作吧,不禁重新让人感到你的作品真多啊。

哪里哪里。

我是因为读到周刊上连载的由你负责故事的漫画才知道你的,觉得你独特的用词和文字游戏非常有趣,每个星期都很期待后续。

多谢支持。

当时你一边写漫画连载的故事一边还不断地在出小说吧。

没错。

日程排得很紧吧,你原来就是用手帐来管理日程的吗?

不,其实我很不擅长写手帐。一开始干劲十足地写得满满的,但渐渐地就写不下去了,最后就剩下白纸了。虽然我很想把工作记录以及日程安排都写下来,但总是买了就写不下去,然后再买再写不下去,一直重复着这个过程。就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碰到了能让我写完一年的手帐,就是hobo。

真是太荣幸了,请问是什么时候的事?

2009年吧,因为看到我的责任编辑矢岛,就是今天在座的这位,在使用hobo,我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这样的手帐。

这个世界上……

虽然现在一日一页的手帐并不稀奇了,但在当时真的是第一次见到。

(矢岛:我是2007年开始用的,已经用了7年了,我也很喜欢hobo的报道,一直在看的。)

真是非常感谢,也就是说,你看到矢岛先生用才知道hobo的对吧。

没错。于是我就想试着用一下这种手帐,但是去了很多文具店都没有找到,后来下定决心问了一下他的手帐哪里有卖的,才知道只有loft有卖的。

害你跑了那么多趟,真是抱歉,那个时候实体店的确只有loft才有卖的。那么拿到手的感觉如何?

现在可能觉得没什么,但当时手帐能平摊真的是个很大的进步,书签绳的设计也不错,另外虽然是一日一页却意外很轻。我自己很喜欢名言,当然每页上的每日名言也不会错过。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我第一次买hobo的时候也买了使用指南。这本书非常有用,里面不仅刊载了许多人精心想出的手帐术,还大胆地登了格子页的涂鸦以及一些不知道是什么的图案,详尽地说明了手帐的多种用法,而且告诉我们用手帐并不需要太过拘谨,怎样使用都可以,实在是帮了我很大的忙。

如果我没记错,2009年的使用指南里有类似于男性如何使用hobo的小技巧吧,是这个帮了你吗?

不,是使用指南让我明白手帐不用拘于形式,怎样写都可以,才让我第一次坚持写完了一年的手帐。后来我就每年不落地买hobo,当然使用指南也一起买回来,我想大概没有像我这样热衷于研究使用指南的用户了吧。


对hobo planner一见钟情,考虑再三用它作辞典


你现在用的是A6吧,一直都是这样不用书衣吗?

我是从今年开始不用书衣的。

为什么不用了呢?

其实我本来想继续用2013年的书衣的,因为我特别喜欢2013用的那个。后来2014年的内芯一上市我就买了放在那了,但是因为太心急了,到了12月1日可以写的那天,我实在忍不住,就没有套书衣直接在内芯上写了,跟2013年的那本同时用了起来。没想到写得很顺手,所以就不用书衣直接写了。我现在A6、A5、weeks和planner4本同时在用着。

同时用4本吗?

其实我还在想要不要从4月开始用spring呢。我本身就很喜欢文具,笔记本之类的都会买很多种,不过同时用所有类型的hobo今年还是第一次。

太感谢了,那么这几本分别是用来记什么的?

主要用的是A6,里面会记一些琐事和备忘录。weeks用来记录近期的行程吧,其实这本我还用得不是很顺手,正在摸索用法,本来我也不是手帐达人。虽然spring还没决定怎么用,不过还是想在4月的时候换换心情吧。A5是用来作剪贴本的,会贴上电影票的票根还有印象深刻的收据这种类似日常生活的碎片一样的东西。虽然贴在A6上也是这种感觉,不过使用指南里提到手帐哪怕只有剪贴也行,我想这就是一种创新吧。

剪贴的确是最省事的记录方法,那你的planner是怎么用的

我看到planner的瞬间就想把它买回去用,于是一时冲动买下来了。现在想想,也许正因为我的开始用了没有书衣的A6,才会迷上这个没有书衣只有封面写了手帐两个字的本子吧。不过那时我已经开始用A6了,买了以后才想这要怎么办呢。对我来说一日一页区分开来的确很好用,但是宏观来看,1月份的时候2到12月全部都是全新的,按照时间顺序从前往后用的确是理所当然的,不过有时候也想要是能均等地使用每一页也不错,我就是从这个想法中萌生了利用边角空间把它改造成辞典的想法。

词典吗?

在页面最边上写上あかさたな等假名,当我碰到新的或者是有意思的词,就把它写在属于它那行的那一页,这样就能均等地使用每一页了。

没想到用手帐当词典,真是闻所未闻的用法。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很喜欢辞典,一直想编一本属于自己的、只记录自己喜欢的词语的辞典,没想到以这种方式实现了,冲动购物还是有好处的。不仅仅是在本子上写下喜欢的词语,而且把它们按照あ行か行さ行等大类分开,时间顺序自然就消失了,这种随机性也很刺激。方格页写起来很方便,无论是记录的时候还是回顾的时候也都很有意思。

的确,这比乱序的单词本更有一种别样的风味。

我不想把它仅限于2014年,而想全部写在这一本里面。虽然里面还有很多空白页,但能有那么多余地可以增加词汇量,也算是作为作家的幸福吧。

你能这么说,我们也很荣幸。

 

旅行的时候带上画了地图的hobo


我在你其他的访谈记录里看到你说很喜欢旅行,那么旅行的时候会带上手帐吗?

我会带A6,出门前会在上面画好地图,到了目的地看着地图走,不过我会一直留意只要画得差不多就行了。因为我喜欢迷路,很喜欢从一个不知道是哪的地方走到另一个不知道是哪的地方。前段时间我在山梨县的山里迷路了,朝着可能是城镇的方向走,结果越来越偏,就在我想,这下可完了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了永旺的招牌,“太好啦!是镇子!”,简直高兴坏了。

无论是把planner当词典用还是喜欢迷路,这都是珍惜偶然性的表现吧。

可能吧。其实去哪里旅行真的无所谓,我喜欢的旅行就是在途中读读书,偶尔迷个路,与其说喜欢旅行,不如说我喜欢旅途吧。对了,去年我还在手帐里写了1到75左右的数字代表都道府县、名胜古迹和主题公园,用摇奖机摇出来的数字决定去哪旅行。

没想到这个地方也能用到hobo啊。

这些回忆都记录下来了,翻开来回顾的时候觉得有点像小说,还挺有意思的。当然不仅仅是玩的时候,工作的时候我还是认真在用hobo的。

(至此西尾维新尝试了不少有趣的新用法,我们将在后篇介绍他工作时用的手帐术。)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