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海@不用关注我

我只是为了自己开心而已。联系请尽量走wb/q/t等。

hobo×西尾维新访谈(后篇)

【转发】

No.24:

翻译/蓝

原文来自hobo官网 渣翻练手用

https://www.1101.com/store/techo/people/014_2.html


西尾维新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作家之一,他的新书一出版就位列排行榜榜首,其代表作为正不断动画化中的物语系列,并且以高产而闻名的他曾有过连续12个月每月一本新书的记录。据说他是用hobo来管理自己的写作进度的,那么他是如何使用hobo的以及刚开始是怎样邂逅hobo的,我们将围绕这些对他进行采访,并分前后篇刊载。

(注:划线部分为hobo)


用表格来表示工作量与时间的分配

 

你现在A6、A5、weeks和planner4本同时在用,并且还打算用spring,那么小说的灵感是写在A6上吗?

不,我一般不记录小说的灵感,单纯的备忘录倒是会写在A5上。另外为了在看校样的时候不遗漏需要检查的地方以及要点,我都会事先做好笔记,这个就算是创作手札了吧。

不把灵感记下来吗?你非常高产,作品里的人物也非常多,我还以为你肯定会归纳起来的。

忘掉的灵感说明它也没必要留下来。我也试过几次先在本子上写大纲再开始写正文,总感觉效果不是很好,比方说也试着在A5上每页都写一个灵感,最后写成365个短篇。

365个短篇!

不过在我把灵感写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满足得不想写正文了,大概一旦以这种形式输出后,就会想着下一件事了吧。

听说你的写作风格是把想到的东西直接在电脑里写成正文?

没错,感觉就跟短跑似的。不过就像短跑不能跑太多一样,我也会注意不要写太多,写太多第二天就没得写了,所以我会规定自己每天写的文字量。

还会规定文字量吗?那你一天大概能写多少?

现在大概每天写2万字吧。

每天两万字……好厉害……

具体来说,因为写5000字要花两小时,所以每两个小时就休息一次吧。两小时写5000字就相当于15分钟要写700字才行,所以如果15分钟过去了,只写了600字说明今天要陷入苦战了,而写了800字就能知道今天状态不错。

原来如此。

想当作家的时候最困难的就是写作量,无论要写300张稿纸还是400张稿纸,写作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因此一开始很有挫败感。所以我哪怕不写小说的大纲,写作进度的大纲是一定要写的,只是简单计划要写几万字是没有用的,只有把工作量转换成便于计算的各个部分才能宏观掌控,而文字量和时间的分配我都是用hobo来管理的。

是吗?

比方说我接下来的工作是要写物语系列BD和DVD里面副音轨的文字部分,这个也是一开始就要用时间来大概把握整体的工作量。

BD和DVD副音轨的文字部分?

简单来说,就是由物语系列里的出场人物来对影像进行评论的附赠音轨吧。

说起来的确有由导演和声优解说场景或是讨论制作花絮的附赠音轨,不过这次是由出场人物来解说,而且还是由原作者来写解说词,粉丝们一定会很高兴吧。

因为这个工作不是写小说而是写解说词,所以不能用文字量来衡量而是要用时间来调整工作进度。动画一集大约是30分钟,假如30分钟的解说词要用5个小时写完,那么一个小时就要写6分钟的内容,10分钟就要写完一分钟的内容,这样重复30次自然就写完了。因此我就利用手帐里的方格制作表格,对照工作进度来填写。如果是写小说就以文字量为轴,如果是写影像的文字部分就以时间为轴,如果是写漫画的故事就以页数为轴。

你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安排中还能稳定地发表作品,原来是因为这种独特的日程管理方法啊。

不过反过来说,不能用表来管理的工作我就不太擅长了。另外与其说是管理日程,不如说是把日程进行分解再重新构建吧,hobo在这方面帮了我很大的忙。

能帮到你写作我们也很开心,非常感谢你的使用。

 

开会时发现对方也用hobo就会很安心


最近我感觉经常能看见有人用hobo,现在大约有多少用户?

2013年大约有48万人使用。

我在2009年使用指南的书腰上看到写的是25万人,现在差不多已经有2倍了。我看到别人用hobo就可以用“我也在用呢”搭话,最近亲身体会到这个机会变多了不少。

那真是挺好的,似乎的确有很多人都是因为hobo而开始交谈的。

不过开会的时候,对方使用什么样的手帐还是很重要的。从对方使用手帐的种类和方法,总感觉能看出对方的工作风格。

的确,那你看到对方用hobo会有什么感觉?

感觉很安心,至少对方大概不是那种咄咄逼人的性格吧。

的确,我们办活动的时候,来参加的用户里很少看到有比较强势的。

毕竟工作以后手帐就是人的第二张名片吧,不过我连第一张名片都没有说这个感觉有点不太合适呢。

 

为了积极向前看,有时也有必要回顾过去


因为要接受这次采访,我还大致回顾了一下最开始用的那本手帐,使用指南里面也写到了重新回顾的重要性,现在我非常能理解其意义所在了。

回顾后感觉怎么样?

那个时候工作很繁重,我想应该挺辛苦的,不过看了手帐,发现我当时非常享受每一个工作,就想既然那个时候那么开心也挺值了。

感觉发现了另一个自己,是吧?

没错,而且还看到了我已经忘记的一些烦恼,就觉得,完了!我怎么看到了这个!

好不容易忘了结果却想起来了吗……

不知道是应该不把想忘的事写下来,还是写下来才能忘。不过反过来说,当时觉得会纠缠自己一生的烦恼现在只不过是一件可以忘掉的事,一想到无论过去有多么大的烦恼现在都能战胜它,就不会那么不安了。

的确。

还有就是单纯觉得自己在这五年里,好像比自己所想得还要努力,就稍微有了一点自信。

回顾了以后,在很多方面都会积极向前看了吧。

的确,我觉得为了积极向前看,有时也有必要回顾过去。不过,为了回顾过去,首先这五年里持续写手帐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我能遇见hobo真的很幸运,让我再次感觉到坚持的重要性,毕竟我也开始慢慢实现自己编一本辞典的梦想,没想到我不太擅长的写手帐的习惯居然能间接地促成了自己这个编辞典的梦想,人生总是这么不可思议。hobo对我来说不只是行程表和日记,而是手帐,所以我才能坚持下去吧,我觉得正是不擅长写手帐的人才更应该用hobo。

今天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哪里哪里。

评论

热度(13)